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研究生院党支部联合土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6月29日,研究生院党支部联合土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和土木学院研究生党员共计41人参加,活动由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周霞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周霞和土木学院结构工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余静分别介绍各自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人员构成。随后,研究生院特聘院长戚承志带领与会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戚承志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和“强教必先强师”等五方面,结合自己多年学习科研经历和教书育人经验,分析了近两百年世界发展格局的变化,并以中国近代屈辱落后历史为鉴,运用中国传统思维方式和哲学思想分析落后的成因。面向中华文明崛起对教育强国的迫切需求,通过明辨西方教育科学发展的历史,结合我国创新能力提升的实际要求,从评选诺贝尔奖到研究生人才培养,揭示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关键路径。同时鼓励研究生树立崇高理想价值信念,追求人生更长远目标。


 


校长助理蔡国庆以“无奋斗 不青春”为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专业选择、兴趣培养、工作态度和做事方式等方面讲述“未来做什么取决于当下准备什么”、“对待学习的态度会延续成为对待工作的态度”、“研究生阶段应该充满昂扬斗志”和“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无止境的马拉松”等研究生学习阶段应该理清、想透、做实和坚持的理念,激励研究生通过积累形成优势、通过付出换取成功。蔡国庆还和参会党员分享了成功的要素,包括健康、态度、坚持、机遇和家庭等五个部分,并鼓励研究生做任何事情不要急于取得回报,而要为目标而不断奋斗。

参会的研究生党员均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化了对教育强国理论的认识,提升了作为北建大研究生的自信心,坚定了勤奋科研的求知心,激发了实干报国的使命感。

党支部书记周霞在总结中指出,习总书记对“强教必先强师”的重要指示表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师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研究生院全体教师将切实践行“四突破八提升”的核心工作任务,探索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方法,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用北建大精神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竿头直上。

最后,全体参会党员在周霞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